访问旧版 |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财经”大讲堂之会计学与经济学研究的交叉与融合
2023-12-23     (点击: )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素养及科研方法,2023年12月22日上午,会计学院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国超教授,做了题为《学术研究与中国故事——会计学与经济学研究的交叉与融合》的学术报告。我院及金融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库向芳主持。

杨国超教授以“会计学到底该研究什么问题?”为导论,从两种不同的分类方法阐释会计本质,并将研究框架总结为“用会计学这门语言去探索宏观的经济金融政策、中观的资本市场制度安排以及微观企业行为决策之间的互动关系”,提出好的会计学研究应当是将会计学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通过融合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的跨学科理论,以中国特色理论框架解读中国实践,研究中国现实问题。杨教授通过详细介绍已发表的部分论文的制度背景、研究动机和研究结论等,从经济学视角,为我们解读如何运用会计学语言开展学科间交叉与融合的研究。

具体而言,杨国超教授以自己发表在《经济研究》和《经济学(季刊)》上关于“研发操纵”问题的三篇系列文章为例,展示了会计学术研究的完整思考过程。他通过对企业研发费用的独到观察,揭开了企业为了获得高新技术认定存在研发操纵这一事实;继续跟进研究后,发现问题的关键不再是“产业政策是否有用”这一争论,而在于如何想法设法使产业政策变得更有效;之后又进一步发现“媒体报道可以使得产业政策更有效”这一结论。并强调,这一系列前后逻辑关系紧密连接的学术性研究,从表象上看,似与会计无关,实则深层蕴藏着本质的会计理论及经济学理论。接着,杨国超教授以自身开展的“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债券发行监管门槛、债券交叉违约制度、自治性公司章程条款、专利融资制度”等一系列正式制度安排的相关研究为例,深入分析现象产生的原因与后果。

杨国超教授理论功底深厚,研究内容紧贴现实。与会教师,通过聆听杨教授分享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刻认识到开展会计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同杨教授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收获颇丰。

撰稿人:王林江      审核人:马荣贵


上一条:会计学院成为香樟经济学Seminar(郑州)发起人
下一条:会计学院两位教师在学校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荣获佳绩
关闭窗口

单位地址: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象湖校区
办公地点:院系办公楼
联系电话:0371-85305232
copyright @ 2020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财金会计之窗

      学院网址